歐陸音樂魅力: Vienna Acoustics Liszt次旗艦落地喇叭

原文出處
https://tw.my-hiend.com/%e6%ad%90%e9%99%b8%e9%9f%b3%e6%a8%82%e9%ad%85%e5%8a%9b-vienna-acoustics-liszt%e6%ac%a1%e6%97%97%e8%89%a6%e8%90%bd%e5%9c%b0%e5%96%87%e5%8f%ad/


由奧地利維也納這個音樂之都而來的Vienna Acoustics承繼此盛名所代表的文化靈魂,維也納誕生許多著名傳奇音樂家,並有更多音樂家在此追逐夢想,維也納演奏廳(Musikverein Wien)讓音樂表演者與愛好者仰慕朝聖,她的箴言題詞說明了一切:一個維護高雅音樂的場所,一個藝術追求者的聚集地,為音樂而築之家,為維也納而築之家。(Eine Stätte für die Pflege edler Musik, ein Sammelpunkt künstlerischer Bestrebungen, ein Haus für die Musik und ein Haus für Wien.)

人本氣息傳達藝術
Vienna Acoustics本著維也納音樂文化的”人”與”地”設計喇叭產品,人不僅是演奏家、欣賞者,也是將音樂文化深入骨子裡的當地人,每一位Vienna Acoustics的同事、工匠們,地就是維也納這座城市所代表的一切意義,設計者更將自家喇叭比喻為維也納演奏廳,能讓每一位表演者都在此盡情地傳達各自的音樂特色。Vienna Acoustics以Liszt、Beethoven為產品命名,自然不能辜負這些足以影響數個世紀的音樂偉人,肩負的是責任而非煽情。上一次MY-HiEND見識了Beethoven的魅力,而這次我們將體驗Liszt的技巧。

可隨時調整角度的中高音
Liszt是Vienna Acoustics喇叭產品中僅次於旗艦系列的型號,作為辨別中階與高階型號差異最簡單的方式可以觀察其乘載中高音單體的喇叭箱體是否分離可旋轉角度,如果可以那就代表其至少是次旗艦以上的等級,也代表搭載中高音同軸設計單體的喇叭箱體與搭載數個低音單體的喇叭箱體是彼此獨立的空間,極大程度減少振動干擾的影響。可以左右旋轉角度的中高音箱體是透過非常精密的鋁製可旋轉軸承與低音箱體相連,用家可以此設計微調角度得到更好的音樂表現。

中高音單體採用同軸設計,外圈白色透明是為花費多年研究獨家開發的15cm中音平面振膜「Flat-Spider-Cone」,並委由ScanSpeaker製作。採用自帶阻尼特性的特殊X3P聚合物與玻璃纖維材料混合製作,在振膜背面具有12個16mm的支撐肋骨,放射性分佈就如同名稱所表示的spider,可以增強振膜整體結構剛性,低質量、高剛性的振膜可以很好地重現瞬態響應與高解析的聲音。設計團隊所開發的平面振膜本身材料不帶音染,而以平面取代一般常見的錐形設計也能避免振膜因為形狀而產生錐角衍射。中央位置則是30mm手工製作與塗佈釹塗層的絲質球型高音單體,同軸設計能重現最好的時序與相位正確性,而且增加最佳聆聽範圍,讓皇帝位不僅止位於一個點上,而是呈現最佳區域。整體使用強力的釹磁鐵驅動,並搭載50mm大音圈。

近距離可以清楚看到位於中央的絲質球型單體。

承載中高音單體的獨立喇叭箱體可以向著內外兩邊旋轉投射角度,對於用家在調整聲音時極為方便,喇叭本身並沒有特別分左右聲道。

特殊的中高音反射開孔
Liszt在搭載中高音單體的獨立箱體後方設計了一個反射開孔,這是設計師Peter Gansterer先生的巧思,在他測試同軸中高音單體所要使用的箱體結構時發現無論結構如何堅固,封閉式的設計都會讓結構成為空氣阻力,單體要推出空氣時也是如此,但是當箱體並非封閉式時,阻力就小得多,實際測試後聲音也更好,有更快的速度和解析度,而且響度最大承受能力會比原來提高2dB。

透明低音單體極為特殊
低音單體共使用了3個7吋獨家Spider Cone設計,同樣使用X3P聚合物與玻璃纖維作為振膜材料,在此是為透明發色,也因此更能看清楚振膜背面的Spider肋骨設計。低音單體分為兩部分,包含搭載的箱體也由7個支架切為兩部分,最上方的低音單體獨立1個腔室,作為中音與低音的過渡銜接頻段,背面具有獨立低音反射孔。底部的2個低音單體共用另一個箱體腔室,負責重生此喇叭最低沉的頻段,並具有另一個低音反射孔。Vienna Acoustics的喇叭所使用的單體配對皆經過嚴謹的測試,與標準參考值的差異皆在0.3dB以內才會搭配使用。

細節講究再講究
Vienna Acoustics在製作分音器上極為講究,他們認為採用一階分音能將所有單體融合成最無間隙的表現,並採用最單純的單線連接端子,並注重金屬端子的合金材料配方,確保與喇叭線有最安靜寧靜的連接。分音器與單體是整體設計,兩者的關係密不可分,有非常多的互動和特性協調,而分音器又使用相當多元件,每種元件都帶有自己的特性進而對聲音產生影響。原廠對每一個元件都嚴格篩選並經過人耳聆聽測試,精選了非常昂貴的電容器,容差小於1%氧化金屬薄膜電阻,他們發現線圈電感就算僅有細微不同仍會極大影響音場的寬度與深度,為此甚至設計機械手臂來纏繞空心電感,能讓公差小於0.7%。在分音濾波器上採用6dB或12dB的Bessel特性軟斜率設計,具有最小的相位偏移,也讓組成元件減少避免對聲音產生過於複雜的影響。

Liszt的角錐相當尖,用家一定要使用合適的墊片,至於在高度調整上相當容易。

喇叭背面有相當精緻漂亮的銘牌,上頭有著Liszt的數據規格,喇叭額定阻抗為4歐姆。

Liszt在配色上提供了鋼琴烤漆黑色與白色,另外也能選購櫻桃木皮(Cherry)或高級玫瑰木皮(Premium Rosewood)外觀。

韻味依然迷人,解析更上一層樓
Vienna Acoustics我並不是第一次聽了,也曾在自家的音響室聽過另一款Beethoven Concert Grand,對於厚實的中頻相當有印象,低頻的能量感也是源源不絕,我仔細回想後對比這次聆聽的Liszt,確實是有幾個較為不同的地方。在聆聽人聲唱片Dominique Fils-Aime的《NAMELESS》時,Liszt的人聲如同過去印象一樣迷人,聲音的厚度非常足夠,無論是搭配A類或D類擴大機都有很好的韻味,比起上一次的經驗,Liszt給了更多解析能力,聲音與音像的清晰力更上一層樓,我搭配了不同訊源發現Liszt對於前端的變化相當明確,很能讓我清楚辨別搭配器材的優缺點,可以說相當敏感。在低頻部分是我認為與Beethoven Concert Grand改變最多的,那就是在低頻清晰度上,Liszt的低頻輕易填滿了聆聽空間但仍然可以保持快速且清晰的表現,與中音和高音有明顯的分離度,我想這與獨立箱體的設計大有關係,聽起來是相當輕鬆自在。在擴大機的選擇上我比較推薦推力強一點的器材搭配,Vienna Acoustics並不是可以簡單推的喇叭,在推力不同的器材表現上會有相當不同的結果,喇叭的聲音密度原本就已經很優秀,如果讓我說我會挑選推力充足的擴大機作為搭配。

承載重任聲如其名
再來聽一張《The World Of Hans Zimmer》,感受系統是否能在大場面中演繹出音樂龐然感,這張唱片中我最喜歡是〈The Dark Knight: Suit〉所堆疊營造的緊張孤寂氣氛,利用沉底的低頻鋪陳,音響系統要能將重量感顯現出來,彷彿所有音樂演奏都是在黑暗中進行,系統的低頻能量和下潛能力就關乎到最終的聽感,再加上穿透力十足的管樂與低鳴刻劃的弦樂,在偌大的音場中表現所有元素,Liszt在此不但重現重點而且還顯得相當輕鬆,聲音密度緊實,音場開闊,深度和層次明確且厚實,這是一對相當適合聆聽古典音樂的喇叭,對於每種樂器的聲色呈現自然而且迷人,不僅侷限在人聲當中,很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Vienna Acoustics的優點,感受到來自音樂之都維也納的音樂,

透過Liszt完成古典與現代的交流
Vienna Acoustics Liszt很適合聽古典樂,那麼流行樂呢,直接用Dua Lipa告訴你,她的曲風非常動感,律動分明,相信是很多年輕人或夜店的熱播歌曲,曾在影音網站看過她的演唱會影片,她的台風魅力十足,台下年輕樂迷情緒沸騰,而這股魅力也可以透過Liszt這樣的兩聲道音響重現,Liszt不是只能播放Liszt,在很多兩聲道喇叭上播放流行樂或電子樂其實都是非常棒的,也能聽到更多流行樂曲製作時的小細節,可以發現他們在製作音樂時也是非常講究。Liszt本身聲音密度夠高夠飽滿,在聽這類型音樂時不會讓聲音過瘦,聲音的細節線條又是講求真實自然的兩聲道喇叭長處,加上充足的低頻能量與下潛度,無論聆聽者是否是音響迷都能夠體會到優異的音響系統所能呈現的絕對很多很多,希望發燒友能藉此入坑更廣泛的音樂,也希望年輕人也藉此入坑更優異的音響系統。

譜出如畫音樂 (Emma Lin)
聆聽韓國長笛演奏家Jasmine Choi專輯《Claude Bolling Suite for Flute and Jazz Trio》中的<Wait there for flute and piano>,在這首曲子中能感受到滿滿的情緒,高音非常的飽滿,這首長笛的樂句相當的綿密,因此在演奏者運送氣息的同時感受到情緒的變化,使長笛的音色漸進式變化,從溫順漸強到飽滿有力的音符。這首抒情的曲子使每段樂句推進的情感聽起來都像是在訴說一段故事,搭配音色相近的鋼琴,更譜出如畫般的美景,其實這首歌很適合配樂在韓劇當中,有一種朦朧的美,有時候聽著沒有歌詞的音樂更能將心情寄託在音樂上,並且能將音樂視覺化,這是音樂神奇的地方,只需要音符,節奏便能將心情串連在一起,透過這對來自音樂之都的Liszt落地喇叭,外觀上與眾不同,中高音箱體可以左右旋轉角度,所以如果覺得聲音可能還沒達到想要的聽感效果,可以藉由這個設計來達到最佳的音樂表現。除此之外,也能在正面看見透明的低音單體,整體的設計並不會因為黑色就顯得單調,更是能透過黑色來凸顯這對喇叭的最佳設計,並具有特色。

Vienna Acoustics Liszt落地喇叭焦點
● 奧地利維也納製作
● 同軸設計中高音單體
● 中高音獨立箱體,低音獨立箱體
● 中高音箱體可內外旋轉調整角度
● 特殊材料獨家開發平面振膜中音單體
● 特殊材料獨家開發低音單體
● 強力釹磁鐵驅動系統
● 獨家開發分音器,採用低公差高品質元件
● 聲音特色: 韻味迷人,中頻厚實,聲底飽滿,對前端敏感
● 搭配建議: 建議搭配驅動力不俗擴大機

Vienna Acoustics Liszt落地喇叭規格
● 阻抗: 4歐姆
● 頻率響應: 28 Hz – 25 kHz
● 靈敏度: 91dB
● 推薦擴大功率: 50 – 400 Watts
● 高音單體: 1.2″/30mm手工鍍釹絲質球型振膜
● 中音單體: 6″Flat-Spider-Cone™平面振膜,高效率釹磁鐵驅動
● 低音單體: 7″X3P Spider-Cone™
● 低音系統: 低音反射式
● 分音系統: 三音路,6dB與12dB Bessel
● 重量: 88 kg
● 尺寸(W x H x D): 295 mm x 1210 mm x 435 mm含腳架
● 外觀: 櫻桃木、玫瑰木、鋼烤黑、剛烤白
● 定價: NTD 735,000元,NTD 880,000元(玫瑰木) (最新價格請洽代理商)

總代理 卡本特國際: https://www.cpt.com.tw/